NEWS
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新风全热交换芯的说明和温度效率

新风全热交换芯的说明和温度效率 标签:    点击量:    2019-08-02 17:06:34

  热交换芯体是热交换及热回收设备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室外新风和室内排风通过热交换芯体即可进行热量交换和回收,实现能量回收利用,节约能源,绿色环保。

  一:工作原理。

  当室内排风和新风交错流经热交换芯体时,由于气流分隔板两侧气流存在温差和蒸汽分压差而发生传热传质,即温度由较热的一侧传递到较冷的一侧达到传热,湿度由较大的一侧传递到较小的一侧达到传质,最终实现热量的交换,这种热交换能达到很好的节能效益和环境效益。

  二:产品特点热交换芯体。

  1,材料特点。

  热交换器芯体是由专用ABS材料,通过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超薄类纸张芯层组合而成,该材料具有透湿率高,气密性好,抗撕裂,耐老化,防霉变等特点,从而保证了热交换器的结构强度和严密性,减少空气泄漏。

  2,结构特点。

  芯体的外观结构为正方形立方体,芯体高度均可定制(≤800),截面长度和宽度可以为163mm-345mm,高度由芯层决定,形通道结构,合理的芯层间距及内部支撑少等特点,使沿程阻力小且风压损失小,保证了传热面积的最大化,从而达到最大的换热效率,解决了板翅式全热交换芯体普遍存在流动阻力大,传热系数与压降之间的优选问题,同时模块结构,新风系统还可以可提供平行四边菱形,六边形芯体定制。

  三:功能特点。

  1,舒适健康。

  热交换芯体是通过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将室外的新鲜空气引入室内,同时将室内污浊的空气排出,使室内随时保持新鲜空气。

  2,高效节能。

  关于效率,新风的温度和室外的温度没有直接的线性关系,事实上,在室内相当湿度很高的情况下,效率将会进一步增加,可高达80%,在极端冷凝的情况下,回风的风压降低量可能翻倍,整体效果就是通过新风和回风之间的一个极小温度差来实现更好的室内舒适度并满足更低的能耗要求。

  3,降低冻结。

  在室外温度非常低的情况下,如果排风温度低于0℃,热交换芯体回风管道末端可能会结冰,热交换芯体回风中水蒸气的冷凝热将有助于维持排风的温度高于其冰点,从而有效地避免回风管道末端结冰现象,因此即便室外空气温度更低也不易发生结冰现象,这使得热交换芯体的年冻结时长将远远低于室外寒冷温度下的冻结时长,同时也可以通过调整进风口,质量平衡和再循环等,来进一步实现降低冻结时长。

  四:简易高效安装。

  热交换芯体的体积小巧,各侧面非常平整,并在进/出风口连接处加有法兰饰边,这使空气更容易且密集地融入到废热回收装置中,为了新风系统更好地排出热交换器内的冷凝水,热交换芯层应该水平或竖直安装,且风向朝下。

  ※排风能量回收是进入室内空气与室内排出空气之间的换热,能量回收效率为60%时,室外空气经能量回收装置后的进风温度从-10℃提高到了8℃。

  当进入室内空气与室内排出空气的风量相等时,根据能量守衡原理:室外空气温度(或焓值)变化达到室内外温差(或焓差)的程度,与排风温度(或焓值)变化达到室内外温差(或焓差)的程度是相同的,即B=C。

  当进入室外空气与室内排出空气之间的风量不相等时:。

  ※进入室内空气量<室内排出空气量时,热回收效率↑,这是因为可供回收的“资源”相对多而“需求”相对少,经能量回收装置后的进风温度(或焓值)变化,会更接近室内外温差(或焓差),使B>C。

  ※进入室内空气量>室内排出空气量时,能量回收效率↓,这是因为可供回收的“资源”相对少而“需求”相对多,经能量回收装置(热交换芯体)后的进风温度(或焓值),会比较接近室外温度(或焓值),使B<C。

  R=排风量/新风量。

  R宜在0.75~1.33范围内。

  由于空调房间要保持适度正压,新风量一般大于排风量,所以一般R<1。

  实际能量回收效率,新风系统也可以按照排风和新风的比例R,用下列近似方法修正:。

  η2=η1×R。

  η2实际风量条件下的能量回收效率。

  η1R=1条件下的能量回收效率。

  以上是用于工程设计的近似估算方法,严格的计算应根据具体产品技术资料,或参考《实用供热空调设计手册》2471页图32.4-12对应于“计算风量比”的数值。

  还有另一种说法:能量回收是指回收排风中的能量,当新风量大于排风量(即R<1)时,排风中的能量会被新风更多的吸收,即热回收效率会提高。

  但是,能量回收效率公式不表达排风能量被吸收的程度,而是表达新风所得到能量的程度,所以,这样的理解是不对的。

  市2009年新标准还引入了“净能量回收效率”的概念。

  计算排风能量回收的节能效率时,不但要考虑空气/空气能量回收装置本身的交换效率,还应同时计算送,排风机增加的功耗。

  简化系统配置方法之一,是考虑既然新风量一般会大于排风量,就没有必要全部采用带有能量回收功能的新风机组,可将所有可收集到的排风量,按照R在0.75~1.33范围的原则,对略大于总新风量25%(如靠近集中排风系统的建筑上面若干楼层)的集中新风系统,采用带有能量回收功能的新风机组。

  爱迩(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和治理,所涵盖产品有艾尓新风系统,艾尓新风机,家用新风系统,商用新风系统,确感灵健康风除甲醛喷剂,中央净化型新风机,并提供完善的室内空气质量解决方案,http://www.aiorr.com/。

相关新闻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