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首页 / 新闻 / 如何保养板式换热器和显热交换新风

如何保养板式换热器和显热交换新风 标签:    点击量:    2019-07-25 14:16:37

  板式换热器是热交换中一个重要的部件,在各个板式散热片之间存在一种弹性密封垫,密封垫是一种极易老化,损坏的,它的寿命将影响板式换热器的使用寿命,过硬或者松动的密封垫都有可能导致板式换热器无法正常工作。

  1,板片结垢的去除方法。

  板式换热器的能力和抗腐蚀性取决于板片组是否能保持清洁,板片上的结垢可以用一种合适清洗剂在换热器内打循环,即不必拆开换热器加以去除,或是拆开换热器,用手工清洗板片。

  2,如何正确选择清洗剂。

  使用合适的清洗剂,即可在不损伤板片的情况下除垢,要注意的是不得将不锈钢板片表面上的钝化(保护)膜除去,钝化膜是不锈钢抗腐蚀的主要屏障,不得使用含氯化学品,如盐酸(HCL)应用洗涤举例:油脂可以用能将水乳化的油溶液加以去除,如:Mobisol77B或CastrolSolvexIce1130,有机物或脂类污垢可以用氢氧化钠(NaOH)除去,最高浓度1.5%,最高温度85℃,1.5%浓度相当于将3.75升的30%NaOH加入到100升水中的浓度,积垢可以用硝酸(HNO3)除去,最高浓度1.5%,最高温度65℃(140℉),1.5%浓度相当于将1.75升62%的HNO3加入到100升水中的浓度,硝酸还有利于形新风系统成不锈钢表面钝化膜。

  3,如何就地清洗。

  当板片上污垢能溶于洗涤剂且清洗系统中材质能抗洗涤剂腐蚀时,即可采用就地清洗法除垢,清洗剂就地清洗要求有一个清洗液循环系统,循环清洗液的数量至少要等于换热器正常工作时流体的流量,如果物料粘度高,清洗液的量必须增加20%—30%,就地清洗(CIP)步骤举例:①排净冷却/加热介质,以及物料残液,②用冷水或温水加以冲洗,③用温热清洗溶液在系统内打循环,④用热水冲洗,⑤用加有软化剂的热水冲洗,⑥用冷水或温水冲洗,⑦也可不用循环液除垢,而用加入合适的清洗剂的办法除垢,⑧重复加入清洗剂直至污垢除去为止,⑨清洗剂可以及时更新,⑩清洗后,板式换热器应用清水充分冲洗干净。

  4,如何手工清洗。

  ⑴拆卸冷却与卸压在拆卸板式换热器之前,必须使温度降至40℃(104℉)以下,并卸压,冷却速度不得超过每分钟10℃(50℉),降压速度不得超过每分钟10巴,在拆去板式换热器时必须保持对角线上两个或四个螺栓在原位上,然后将其余螺栓拆下,注意勿使固定夹紧板和活动夹紧板倾斜,均匀地将最后几个螺栓松开,将固定压紧板及活动压紧板与板束分开。

  ⑵清洗将板式换热器拆开后,板片可以用带有毛刷的高压清洗器(很可能是新风系统旋转毛刷的清洗器)加以清洗,或是软刷和清洗液或水,在使用高压清洗器时,不得使用沙子或其它摩擦剂,清洗后用清水冲洗,特别是板和密封垫片的下部,该处在清洗后,易积聚余尘,所以必须特别仔细清洗。

  如果板片上结垢或有机物甚厚,则应将板片从板框中取出,卸出密封垫片,将板片置于洗涤剂溶液中,当污垢溶解后,将板片洗净,用水冲洗并使之干燥,装上新的密封垫片,注意:为了便于安装,建议在板片上打上序号。

  ⑶装配板片和密封垫片的检查仔细检查每片板片及垫片,不得有缺陷或污物,在组装之前,密封垫片和板片必须是彻底清洁的,必须将板片上污垢,石灰及烧疤去除干净,若物料为润滑剂,密封垫片的结合面必须脱脂,即使是沙子之类的微小异物也会导致泄漏,损坏密封垫片,松动的密封垫片必须仔细加以清洗并粘接之,Paraclip垫片在清洗时必须拆下,任何有缺陷的板片必须换下,装上板片:如果板片已从板框中拆下,应将其装回至板束中原来位置,板片必须依次旋转180°,以保证要求的流道,多流程板式换热器板片上要打上序号,固定压紧板编号为1号,所有的序号应面向上方并按次序排列,正确装配后的板片的边缘会形成蜂窝状图案,第一块或几块板旋转不当,形成的图案会变成单调划一,新风系统

  工作原理。

  H系列机组采用静止叉流式换热器,换热器以亲水铝箔为载体,由数层换热单元组成,相邻两层单元体之流体的流道呈正交叉布置,其原理是由风机导入的室内,室外两股空气,室内回风与室外新风呈正交叉的方式流过换热器,热量从高温侧通过传热隔板传递到低温侧,进行热交换(夏季新风向排风传递热量,冬季反之)经过热交换的室外新风再由风管送到所需房间。

  使用与维护。

  (1)新风换气机操作简单,电气系统采用二次回路设计,按照本说明书中电气安装部分接线,使用开关面板控制,启动,停止机组。

  (2)H系列机组使用开关面板控制,按“开”键即开机,按“关”键即关机,开机,设备运行,关机,设备停止。

  ◆维护保养。

  ▲维护之前必须关掉电源开关。

  ▲电机,开关,换热器绝对不可用水打湿。

  ▲不可用明火烘干过滤网或换热器,否则易引起变形或变质。

  ▲应严格按照电缆配置要求配线,否则会造成机组故障并存在触电,火灾危险。

  (1)应视用户使用地区的环境不同,定期清洗机组过滤网,特别是发现风量有所下降时。

  (2)新风换气机必须使用过滤网,若不使用,换热器上会积满脏物和灰尘,性能因此而降低,甚至不能使用,若过滤网积尘严重或破损时,请及时更换。

  爱迩(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和治理,所涵盖产品有艾尓新风系统,艾尓新风机,家用新风系统,商用新风系统,确感灵健康风除甲醛喷剂,中央净化型新风机,并提供完善的室内空气质量解决方案,http://www.aiorr.com/。

相关新闻 News